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百科 >

科学家发现硒可以保护大脑神经元免受抑郁和细胞死亡

发表在《细胞 》杂志上的一项动物研究表明,硒有助于防止神经元死亡,证明了硒在减轻细胞死亡方面的核心作用。作为研究的一部分,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发育遗传学研究所(IDG)的一组研究人员 检查了含硒酶 GPX4 与一种称为铁死亡的新型细胞死亡之间的相关性。

研究小组观察到,用硫代替 GPX4 中的硒含量并不能提高动物模型的寿命。据科学家称,使用硫基 GPX4 酶的小鼠模型不能存活超过三周。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些动物寿命较短的部分原因是神经系统并发症。专家们还观察到,当含硒 GPX4 不存在时,在出生后发育过程中会丢失一个独特的大脑神经元亚群。

“我们的研究首次表明,硒是特定类型中间神经元出生后发育的重要因素。含硒 GPX4 保护这些特殊的神经元免受氧化应激和铁死亡细胞死亡,”研究员 José Pedro Friedmann Angeli 博士在新闻稿中说。

研究:硒还可以减轻抑郁症、脑损失

先前的研究还表明,硒有助于改善大脑健康并有效避免相关疾病。例如,2014 年发表在 《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足够的硒水平可以防止抑郁症状和消极情绪的发作。该研究由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研究小组汇总了 978 名 17 至 25 岁的年轻人的数据。志愿者被要求完成一份抑郁问卷并在两周内每天监测他们的情绪。参与者的硒水平是通过一系列血液测试确定的。健康专家发现,硒水平极低的志愿者出现 抑郁症状和情绪不佳的风险增加。然而,研究小组指出,充足的硒摄入量可能会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

“我们最有力的发现是,硒浓度最低的年轻人报告的抑郁症状最严重。虽然我们没有测试生理机制,但其他研究表明,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氧化损伤会导致抑郁症的发展。充足的硒摄入量是最佳抗氧化防御所必需的,以通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保护身体组织免受氧化损伤,谷胱甘肽是一种关键的抗氧化酶,”研究负责人 Tamlin Conner 博士在线告诉Medical Xpress。

另一项发表在《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的 研究表明,摄入硒可能会降低与衰老相关的脑损失几率。作为研究的一部分,健康专家对中国农村老年人的认知功能进行了横断面调查。科学家们检查了志愿者的指甲样本以确定他们的硒水平。

研究小组观察到硒水平最低的参与者和硒水平最高的参与者之间的认知分数存在明显差异。根据科学家的说法,分数差异相当于两组之间 10 岁的年龄差异。结果强调了长期摄入硒的重要性,因为与身体其他部位相比,大脑对该化合物的反应不同。专家们还强调了延长硒摄入量的重要性,因为成熟最慢的大脑区域通常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目标。

“在我们的人群中,硒与认知表现具有一致的剂量反应关系,因此更高的硒水平与更好的认知相关......新的学习措施,如 CERAD 单词列表学习测试任务和 IU 故事回忆测试,是也明显与硒水平有关,”研究人员写道。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