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百科 >

人类创造了一种怪物蚊子 它现在可以抵抗旨在杀死它们的杀虫剂

被蚊子叮咬从来都不是一件有趣的事,如果它们碰巧携带疟疾等疾病,那将是彻头彻尾的致命。人类试图控制这种滋扰的努力,不管它是多么善意,似乎已经产生了与预期效果相反的结果,因为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蚊子是如何进化出一种基因屏障来保护自己免受化学杀虫剂的伤害。

在《寄生虫学趋势》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回顾了有趣的基因变化,这些变化使将疟疾传播给人类的按蚊产生了一种新的抗杀虫剂品牌。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干预如何引发进化反应,使他们能够抵抗旨在阻止他们进入的杀虫剂。

作者解释了蚊子如何找到适应杀虫剂暴露的方法。杀虫剂靶位点的一些有利突变是耐药性的重要来源,这说明了人类干预对蚊子基因组的直接影响。其他突变正在增加酶活性,这些酶活性在杀虫剂到达细胞内的目标之前将其隔离或降解。在其他情况下,蚊子甚至会改变它们的典型行为,以防止自己首先接触到杀虫剂。

研究员 Colince Kamdem 写道:“这些变化发生在分子、生理和行为水平上,而且经常同时发生多种变化。随着 DNA 测序的可及性,我们现在可以在基因组水平上查明这些进化变化。”

根据 Kamdem 的说法,不同种类的蚊子之间高度的遗传多样性以及它们交换基因的能力使得很难阻止抗杀虫剂群体的形成。虽然正在开发新的系统——例如用基因方法杀死蚊子、阻止它们繁殖或防止它们传播导致疟疾的寄生虫——但专家们担心蚊子也会对这些方法产生抵抗力。

杀虫剂耐药性上升

据世界卫生组织称,近年来在预防疟疾方面取得的成果正受到日益增长的杀虫剂耐药性的威胁,这最终可能导致疟疾病例和死亡人数大幅上升。他们呼吁全球疟疾社区采取紧急行动,控制对杀虫剂的耐药性。每年有 2.12 亿人感染疟疾,儿童尤其面临死于疟疾的风险。

自 2010 年以来,有 61 个国家报告蚊子对一种或多种杀虫剂产生抗药性,其中50 个国家报告蚊子对两种或多种杀虫剂产生抗药性。这个问题实际上可能比统计数据显示的更严重,因为许多国家没有迅速报告他们的数据,或者没有定期监测杀虫剂的抗药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