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百科 >

研究发现母亲自主支持 控制养育和青少年抑郁症状之间的联系

虽然养育行为可以显着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发展,但大多数关于养育行为的研究仅依赖于青少年的感知。此外,这些研究很少关注父母和孩子的育儿观念如何影响青少年的基本心理需求。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日本同志社大学的研究人员展示了青少年对育儿的看法与他们的母亲有何不同,以及这些不同的看法如何最终预测他们的精神状态,尤其是抑郁症状。

青少年与父母的关系一直是心理学研究中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一些研究强调了养育行为在年轻人发展中的重要性。父母的自主支持尤其被认为对青少年的成长和健康运作至关重要。

父母自主权支持和控制性教养是育儿中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前者指的是父母支持孩子的独立性,包括认真倾听、提供选择、换位思考以及为特定行为提供有效推理。相比之下,控制型教养指的是父母强迫孩子做他们不会自由做的事情的行为,包括强制服从和从众,使用奖励作为控制工具,将自己的议程强加给孩子,并让他们有更少的选择。

这些养育行为可以分别降低或增加青春期患精神疾病的风险。同样,这两种行为对青少年基本心理需求的满足也有正向或负向影响。基本心理需求的满足会增加青少年的生活满意度,并增强他们的心理健康。然而,缺乏满足感可能导致活力减弱、意志力丧失、人格分裂和不适。

然而,大多数关于父母自主支持和控制教养的研究主要依赖于孩子对教养行为的感知,而忽略了父母和孩子可能有不同感知的事实。而很少有研究探讨这些认知对青少年基本心理需求满足的影响。

因此,由同志社大学心理学系 Ayumi Tanaka 教授领导的日本研究人员调查了青少年及其母亲对父母自主支持和控制养育的看法之间的相似性。他们还通过使用基本心理需求满足作为中介来检查这些看法与青少年抑郁症状(心理健康)之间可能存在的关联。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