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百科 >

神经科学功能超声成像的新进展

自 2011 年推出以来,功能性超声 (fUS) 成像逐渐成为一种主要的神经成像方式。由 Mickael Tanter(巴黎医学实验室物理学,Inserm/ESPCI Paris-PSL/PSL 大学/CNRS)团队开发的这项技术已经成为神经科学领域中一个快速发展的研究领域。这方面的充分证据是三篇文章,仅相隔几天发表在高影响力期刊上(两篇发表在PNAS上,另一篇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报告了该方法的基本方面和临床前研究应用的重大科学进展.

阐明大脑激活过程中功能超声测量信号的来源

fUS 成像绘制大脑活动图通过检测与这种神经元活动相关的脑血流量。Institut de la Vision(Inserm/Sorbonne Université)的 Serge Charpak 团队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神经血管耦合,即在微观和介观尺度上结合神经元活动和血管流动的细胞机制。通过与巴黎医学物理实验室和 Patrick Drew(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实验室合作,该团队通过共同注册 fUS 和双光子显微镜测量。这导致了传递函数的建立,通过自动学习进行了优化,从而能够预测来自感官刺激的 fUS 信号。“

揭示小鼠大脑中的默认模式网络

在发表在 PNAS 上的一项研究中,巴黎精神病学和神经科学研究所的 Zsolt Lenkei 团队以及巴黎医学物理实验室揭示了神经网络的存在,该神经网络在人类中被称为默认模式网络,但因此远未观察到小鼠的功能。该网络的神经元在静止状态下相互通信,并在任务开始后停用。该网络的功能在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病、精神分裂症或自闭症等脑部疾病中受到典型影响。研究默认模式网络在小鼠中,一个主要的临床前模型可以使用转化方法开发新的治疗药物,特别是用于治疗神经精神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