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百科 >

身体如何抵抗尿路感染

有些人比其他人更能预防尿路感染。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身体会产生更多一种叫做尿调节蛋白的蛋白质。一个跨学科研究小组现在已经确切地发现这种辅助蛋白如何在自然需要时带来缓解,以及这种知识如何有益于治疗和预防这些疼痛性炎症。

任何曾经患过膀胱炎的人都知道,这种尿路感染既烦人又痛苦。它们可以通过抗生素得到很好的治疗,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致命。这些感染通常是由所谓的尿道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当它们通过菌毛与膀胱、输尿管或尿道的细胞结合时,菌毛是从细胞中长出的线状附属物,就像头发一样。但是保护以某种蛋白质的形式存在,这种蛋白质在体内自然产生,称为尿调节蛋白。大约 70% 的人在其基因组中携带尿调节素基因变异体,这意味着他们会产生特别大量的这种保护性蛋白质。因此,他们感染尿路感染的风险较小。

但尿调节蛋白预防炎症的确切过程从未被理解。现在,一个由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三个研究小组以及苏黎世大学和苏黎世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组成的跨学科团队通过研究尿调节素的外观以及该蛋白质如何中和尿路致病性大肠杆菌来填补这一知识空白。他们的发现已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应该有助于制定未来治疗尿路感染的新策略。

详细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

首先,研究人员分析了蛋白质如何在分子水平上与细菌菌毛结合。“我们已经知道形成了一种键,这可能在尿调节蛋白的保护功能中发挥了作用,但没有人对此进行更详细的研究,”ETH 分子生物学博士生、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 Gregor Weiss 说。 .他们的生化研究现已表明,细菌菌毛可以识别尿调节蛋白表面的某些糖链,并非常容易和牢固地与它们结合。

接下来,研究小组使用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检查了尿调节素,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是一种成像技术,无需化学修饰或脱水即可生成蛋白质和细胞结构的三维视图。这表明尿调节蛋白形成长丝,平均由大约 400 个单独的蛋白质分子串在一起组成。而且这条蛋白质链的每个环节都包含细菌菌毛喜欢与之结合的糖链的特征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