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百科 >

钻探江户时代日本细菌基因组的牙科秘密

您的牙齿就像微小的时间胶囊——它们有可能为未来几个世纪的科学家提供大量信息。例如,如果您允许牙菌斑硬化成牙结石(也称为牙垢),它可以保存口腔微生物组的遗传物质:以口腔为家的细菌。

在细胞和感染微生物学前沿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东京医科齿科大学 (TMDU) 的一个研究小组调查了 12具日本江户时代(1603-1867 年)人类骨骼的牙齿,这些骨骼于 1955 年从一个前墓地收集而来在东京。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确定这些古代骨骼中牙周炎(通常称为牙龈疾病)的迹象,分析保存在牙结石中的细菌基因组,并将江户时代的口腔微生物组与现代样本中的对应微生物组进行比较。

为了研究鉴定出的细菌与牙周炎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方法来诊断古代骨骼中的牙周病。研究第一作者 Takahiko Shiba 解释说:“以前,需要从颚骨中拔出牙齿来确定牙根长度并量化骨质流失作为牙周病的指标。但是,随着微型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的进步,我们能够无需从骨骼中移除牙齿即可准确量化骨质流失。”

出乎意料的是,研究人员在 12 具江户时代的骨骼中发现了 5 具(42%)患有牙周病,因此江户时代个体的牙龈疾病患病率似乎与现代相似;2005 年发现 37.3% 的 40 多岁日本人患有牙龈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